【老九门/一八衍生/越端】不忌歌 06

阅读指路:脑洞 楔子  01  02  番外1-1  番外1-2  番外2  番外3  03  04  05

回来啦这周争取加更!

===============================================

06.

从川中城的正门进入,是一条灰白色岩石铺就的宽五十米的笔直大道,道路看起来年代久远,已经在风雨和岁月里被抚摩出了细致而光滑的石面来。道路两边间行种植着高大的云栖榕。厚实的榕树枝繁叶茂绿茸茸的,又因为四季温润的气候而饱含了汁水鲜嫩得随时要滴出水来。

一直以来,川中城就因为是东西、南北四方连通的交通枢纽而闻名全大陆。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商人。

此时天刚擦黑,一路蜿蜒的风灯渐次亮起,映着好一片盛世繁华,檐角阶前处处都沐浴在温暖而迷人的淡橙色光芒里。临街的铺子里都是穿着各色谈吐各异的商家和客人,他们可能来自不同的地方,却都各自安然热闹地做着自己的事情。

这是完全不同于天墉城上循规蹈矩仙风道骨却清泠冷冽的尘凡俗世,充斥着熙攘的热闹和人间烟火的气息。

“若喜欢,除妖之后,可在此游览。”陵越见陵端四处张望的样子,以为他是被未曾见过的红尘繁华吸引,就开口说。陵端终究还是少年心性。心中闪过这种念头,说不出是欣慰还是失落。

陵端却微微皱起修长的眉毛,脸上笼着一层凝重。“师兄,我觉得此城诡异。”

“嗯?”

“城主向掌门师伯传书求救,说此地有妖怪连月肆虐,除之无法。若是如此,此间绝不该是这样一片升平的景象。”

“嗯。”

“而且我观城中百姓,望之似有死气,近看又没什么异常。欸,我的望气术……”还是修炼的不到家……

后半句没说完的话生生卡在喉咙里,因为陵端转过头去,忽然看见陵越在笑。

天墉城里见过陵越笑的人屈指可数。而即使是总有特殊优待的陵端,也极少见到这样的笑。

不是礼貌的微笑,也不是漠然的冷笑,是那种单纯开怀的浅笑,这样笑起来的大师兄会露出两个很浅的酒窝,看起来有一点儿呆,但是又温暖又明亮。他喜欢看大师兄这样的笑。

“师…师兄,”一向自诩伶牙俐齿的陵端突然觉得自己舌头有些打结,“你笑什么。”

“没什么。”原来陵端已经渐渐成长得心思缜密能独当一面了。这样很好,我很欣慰。

“师兄你笑话我是不是?这些师兄肯定早就看出来了吧。”

陵越收起笑意转移话题:“找间客栈住下,明天一早去拜访城主。”陵端在符箓、望气等道术的方面修炼比他精深多了,死气吗,哼,他倒要看看是什么妖孽作祟。

 

他缓缓睁开眼睛,惊醒了趴在床头和衣睡去人。

“佛爷,你醒啦。”嗓音沙哑、语调惊喜,熬得通红的眼睛显示着煎熬的内心。

“这是怎么了?”

“是地动。佛爷你被埋在废墟里,好险救不出来。”齐铁嘴忙着扶人半坐起来,又从桌上倒杯尚温着的茶水,“知道佛爷心系长沙百姓,可是你下次千万不要这样犯险了。我会……我们会很担心的。”

他不说话,只是盯着齐铁嘴的手。那双平日里把玩卜钱八卦的双手,十根修长莹润的手指,全被纱布包缠着。

他还记得这次地动。

建国后不久,长沙城遭遇百年难见的地动。张启山亲临重灾现场慰问指挥,却让地动余波埋在一处坍塌的废墟里面。他被困了两天多,亲兵抬出来时业已昏迷。后来他才知道,齐铁嘴在现场不眠不休,甚至亲自动手搬挖废石朽木营救他。

他的表情越发凝峻,撇出一个讥诮的冷笑。

“原来是梦貘。可惜……”并指成剑刺向“齐铁嘴”的眉心。

可惜再如何逼真,说着“长沙地动”的老八,穿着陵端最爱的道袍站在天墉城的房间里,也终究只是梦幻之境罢了。



评论(5)
热度(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