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双翼(STB一刷repo,含剧透)

*AOS系列入坑,对原作和TOS系列了解有限,本观后感受仅涉及AOS宇宙相关设定、剧情。

 ============================================

首先请允许我犯一下花痴,小舰长(派派)真是盛世美颜!!我觉得他的蓝眼睛里有星辰大海!!!

周五下午和基友约的一刷,因为种种原因开场小小地迟到了(不过我俩比较宽心,因为注定是要二刷的)。

坐下开始观看是小舰长的那段星舰日历solo独白。这一段感觉小舰长明显是成长成熟了,一方面为这样的jim感到由衷欣慰,但是另一方面又难免有少许怅然若失——不再是ST11小林丸测试事件或者ST12里面活力四射作天日地的少年了呀。——大概是那种吾家有儿初长成的心理。(当然,后来事实证明我真是白瞎了这通多愁善感)

和bones一起喝酒,可以很明显感到小舰长的心事重重,医生一语道破他的迷茫“你父亲加入星舰是为了信仰,你又为了什么?”从ST11加入军校开始,jim虽然年纪轻轻就数次拯救“世界”,迅速升迁履任舰长,其实多半也是被生活、被形势推着走到风口浪尖。这一切都发生的太快,而对于或多或少肾上腺素刺激成瘾争强好胜不服输的jim来说,初时必定是极为新鲜和兴奋的,但一旦进入漫长的五年任务,他也难免开始沉浸下来进行思考。

看到小舰长和上级申请升职中将,决定离开企业号又推荐大副当舰长。那一刻我的心尖锐地疼了起来。小舰长站在那里,身影似乎是挺拔高大又强大的,可是他精致的蓝眼睛里忽闪忽闪地仿佛全是粉饰着的脆弱。那时候我忽然感到,就算到现在,他已经成为舰长多年,数次拯救世界,因功可累升中将,可是在骨子里的某处地方,他仍然和当年那个母亲不疼继父不爱独自开着车狂奔在茫然旷野里险些坠崖的小jim一样——孤独又疯狂。

扯远了说一句。我一直对铁三角类的关系有异常痴迷,一般的影视剧或文学作品,大部分有大三角我就吃了。不晓得原作或TOS怎样,但是在AOS里我是吃不下骨头X舰长或者骨头和大副这种cp的。归其根源大约是bones跟小舰长在一起的时候像闺蜜和暴躁老妈子的既视感躲过cp感,而医生和大副搁在一起又是蜜汁靠谱好兄弟吧。

之前看预告就知道这部里面遇险部分有大副和bones组队,还有点儿担心Spock和小舰长对手戏不足。不过看到电梯里那段异口同声又分别说有事情要分享的剧情以后,就完全不担心了。哈哈哈哈。心里要笑疯了。因为那个场景,那个谜一样的对话、对视和迷之尴尬的气氛,像极了双向暗恋天雷勾地火的好友终于都下定决心要开口表白却又在异口同声以后改变主意要在挑个好日子。然后第二个符合的脑洞是七年之痒冷战夫夫终于决定不能再继续下去于是彼此说,我们要找个日子坐下来好好谈谈——该场景出没于各大欧美影视剧的情感板块,人民观众喜闻乐见。当然我们也知道,这是因为两个人一个决定要升职离开企业号,另一个也默默决心投身重建发展新瓦肯事业,却还彼此隐瞒着对方。这样想来,又是心酸。

如果说要形容小舰长、大副和医生之间的关系。我引用一下和基友讨论的结果——小舰长是核心,而大副和医生就像是他的双翼、翅膀。没有翅膀的核心无法腾飞,而失去核心,即使翅膀再怎么扑腾,也只是徒劳地迷失。

在企业号穿越星云时忽明忽暗的光线里,在以为大副看不到角度,我看到小舰长在舰长椅里抬起头来看了大副一眼。那一眼把什么都说尽,充斥着复杂难言的情绪。(这个眼神我分分钟可以脑补一万字真的。)

直到得知大副遇险,小舰长终于再难维持淡定,撂下临时指挥权给苏鲁,转身就跑去找大副和bones了。那时候我很开心看到那个我熟悉的小舰长又回来了,他还是那个直觉系动物,充满活力,脑子里全是敢于冒险到黑洞尽头的日天作地的大胆念头,又异常聪明的企业号核心。

迫降之后,是一段分队分散然后找路汇合的剧情。

大副和bones的组合非常有趣,他们的斗嘴是不吐槽会死星人老骨头医生+逻辑至上幽默细胞较少的半瓦肯大副,我和基友在影院里笑得不能自理。Bones用火烫法止血那段,Spock叫得那个凄惨真是他正直诚实有啥说啥瓦肯人人设不崩。还有意识不清的时候,提到小舰长那个夸张得诡异的笑容——完全此时无声胜有声。

另一边小舰长、舰宠和跳反的妹子一路,找到了坠毁的企业号。其实只要小舰长不和大副或者骨头在一起的时候,他的舰长范儿总是特别气势十足气场全开。

而scotty和Jaylah妹子之间的化学反应也十分有趣。一开始Jaylah妹子从天而降的时候还以为是个高冷人设,没想到其实是个逗比。

苏鲁和乌胡拉这条线也是搞笑机智英勇又带着虐度的。

小舰长和大副重逢这段儿目害得没眼看。明明周围还这么多人,还有跟bones也是失散历险而又重逢,但是jim和Spock就是能营造出旁若无人二人世界的气场氛围。拉着大副的手躺下给人垫枕头,在耳边说“没有你我怎么办”“我们怎么办”小舰长和大副同框的时候画风真是少女到不行,喂你们这是星际科幻大片不是什么星际科幻言情剧好伐。而且小舰长别说的好像以前你俩老在一起的时候你什么都听Spock的一样,ST11的时候你俩还在舰桥上吵生打死你还记得吗,每次自顾自倔得十头牛都拉不回来三倍瓦肯力管什么用。但是萌得就是这种互补人设啊,直觉系萌物+理智逻辑过头尖耳朵。果然是合力无敌。

说到出外勤。

小舰:我去

大副:我去blabla

小舰:……

大副:我有个主意balabala

小舰:这主意真不错

骨头:等等,你们说好的you jump he jump 怎么突然跟我有关系了?怎么就要坑我下水了?

小舰:好啦,知道骨头你爱我,我也爱你么么哒快去吧。

骨头:我是医生我不出外勤我……

小舰&大副:抗议无效

 

Bones:不会打架的医生不是好飞船驾驶员 MDZZ

 

最后打boss的时候小舰长有一段solo,大副和医生掉线了一会儿,不过我和基友都觉得,编剧导演们还是得让“翅膀们”发挥一下作用的。果然一直没降落的老骨头和大副就赶上了最后一波勇救小舰长,喜闻乐见的大副一把拉住小舰长。(bones:我觉得你们俩熊孩子得给我发媒人红包)

 

 

关于Sulu、关于Sulu和他男朋友

一开始看到sulu看照片,发现他有一个女儿时我的感觉十分微妙(总觉得他们主角团这群人不是这种人设啊)。

接着他们就到了那个基地。出门的时候,主角团成员都有各自的戏份,镜头晃得很快,信息量大得目不暇接,所以一开始,看到苏鲁迎上了一个大人带着小姑娘,就默认了那个汉子是苏鲁哥哥(看起来比苏鲁大点儿,但又没老到父亲的年纪)。但是下一秒……苏鲁抱着女儿,嗯正常,多年不见女儿当然要搂在自己怀里;和旁边的汉子勾肩搭背,嗯,嗯,难道还不兴人家是铁哥们吗;不,等等,不对,苏鲁你的手是往哪儿搁的?那个汉子你的手又是往哪儿搁的?你们是搭在腰上的吧,你们不仅搭了腰还揉了啊?!!WTF?!如果脑内可以生成弹幕,我想我一定满屏刷满了这是什么鬼?莫非我腐眼看人基?还是说这真是苏鲁男友人设?

总之一直到看完电影出来,我还跟基友一直在讨论这个问题。回去以后网上查了查,果然是官方盖章。

这么一想苏鲁大大妥妥的年少有为人生赢家设定啊。讲道理,可能是主角团里最人赢的一个也说不定。

从ST11就很喜欢苏鲁啦,年轻英俊冷静专业技术好还有点儿小幽默,耍得一手好击剑2333。和基友聊他,我们一致都认为他应该向上司打报告申请领两份工资——一艘星舰理论上来讲当舰长不能行使职责,第一顺位代舰长应该是大副,但是在企业号上,这明显行不通。因为从ST12到ST13每次都是,大副出外勤了→大副遇险了→小舰长跑去找大副or想办法啦→苏鲁,你来暂代一下舰长。苏鲁:MDZZ。强烈要求提高待遇。我觉得到时候可以出个详细统计,弄不好三部曲下来苏鲁坐在舰长椅上的时间都能比jim长。

 

关于安东

操着浓重俄罗斯口音的契科夫,企业号最年轻的船员,永远的舰宠物。

谁能想到那么期待上映的ST13竟然会成为年纪轻轻的他的遗作。曾经我们以为还有那么多无限精彩的未来要走,转瞬就是凋零。

想到他看到他心里都是止不住的难过,但是忍住没有哭。因为相信用角色带给我们这么多欢乐的安东一定希望我们最后记住的都是他美好年华里美好的样子,所以我不会哭,我会笑。祝福他彼世安好。

 

 ============================================

我不否认STB是可乐爆米花商业大片,你也可以说它赚足了狗血俗套和像老版致敬的噱头,可是拍出来的我看到的都是我喜闻乐见想看到的,我看得开心愉快心情舒畅。我就乐意吹。


热度 55
时间 2016.09.04
评论(9)
热度(5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