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九门/一八衍生/越端】不忌歌 番外1故人已故(2)

*这篇文没有意外的话以后是周更,一般周日更。有时间的话一周会多更。如果有其他特殊情况会另外进行说明。

*这周末有事更新不了,所以今天更

阅读指路:脑洞 楔子  01  02  番外1-1  番外1-2  番外2

 ==============================================

番外1:故人已故(2)

张启山一直相信,以齐铁嘴的能力才智,远离了九门漩涡,远离了权力纷争,远离了命里带煞脾气又硬的自己,一定可以活得现世安稳,岁月宁静。

直到后来。他才恍然惊觉。

这不过是一场,九门神算亲手打造而他也贪其美好,甘愿沉溺、自欺欺人的骗局。

张启山接到了一个他无法拒绝的命令,要下一个如果可以选择,他一辈子也不想去的墓地。

那个时候,长沙城连月大丧,阖城缟素,血流漂橹的大清洗已经去了许多年,像石子投湖泛起一时涟漪,却终究归于讳莫如深的沉寂。长沙九门,也不过是寻常人家酒后闲言的话本传奇,淡如炊烟,袅袅远去。

那个时候——

二月红在北京经营着他的戏班,说是丫头年轻的时候,最喜欢这四九城,最喜欢听他唱戏,最喜欢平平淡淡。

老李金屋藏嫂,一门心思忙着教养儿子,张启山曾在街上远远看见过他一眼,倒是比年轻时候的阴笃郁深,看起来开朗了一些。

陈皮大约还是恨着的,恨张启山,恨二爷,恨九门,也恨无能为力的他自己,所以这些年,一门心思钻在深山老林里,钻在一个个斗墓里,音讯时断时续。

吴老狗最是乖觉,清洗的风声一过,就举家迁到杭州去了,平日里种花养草遛狗育儿,过得还算平顺。

老六被人打死的时候,张启山正在外省,还是老李帮着白姨给他收敛了尸身。

他跟霍七本就不熟,只听说嫁给了北京的高官。

当初长沙城里,留洋归来、风流倜傥、一表人才的解九爷,在大清洗的时候跟着他风里来雨里去,殚精竭虑夙夜忧思,终于叫头痛和吗啡拖垮了身子,现如今在杭州跟着老五养老。

那个时候,他拍着副官的肩膀说:“这次我不带你,是有别的任务给你。”是不希望咱俩都折在斗里,连个收尸的人都没有,“你带一批信得过的兄弟,到香港去,好好经营。将来有个万一,都是弟兄们的退路。”这是我能想到,你最好的退路。万一他日,我惨遭横死,记得清明忌日,给我挂炷青烟烧点儿冥钱。

 

张启山不是危言耸听也不是自己吓唬自己,这次下墓,真的是凶险万分,十死无生。他带去的人和上峰派的好手,还有一些野路子招募的趟雷炮灰,一路上全都死光了。他最后拖着重伤勉强找到一条生门。

八十一道致命的寒光,他提到极限以避开它们对要害的攻击,顾不上其他部位被利箭和其上的倒刺刮下大片的皮肉。

最后一箭,竟然是子母箭!张启山人在半空,旧劲已卸,新气未生,无处借力,只能眼睁睁看那寒芒钻进胸前,随后重重摔进,甬道外的暗河里。

 

“…也是你命不该绝,你带的这铜镜,替你挡住了这一箭,不然……”他在一间寺庙里睁眼醒来,这里的老主持说,是挑水的小和尚发现的他。救他的老和尚还在絮絮叨叨说着什么,张启山捧着那面嵌着半截铁箭、布满裂痕的铜鉴,一个字也没听进去。

他突然,就什么都懂了、明白了。

齐家人的本命铜鉴,可不是喊着玩儿的。碎的,是镜子,丧的,是人命。

“佛爷,我知道你不信命,不过我跟你说,我们齐家推衍算卦,真的特别灵验厉害,我这只能算学了一点儿皮毛。传说有先祖修业精深,能破死劫,逆天改命呢!”

什么逆天改命,不过是一命换一命。

如此,当然是“…佛爷随身佩戴,消灾解难,逢凶化吉…”。

最后任凭那一口迟到十多年的郁结锈血,倾覆在脚下斑驳破碎。

 

那时长沙城里,一个军阀一个算子,一个指掌生杀一个口断祸福,吵吵闹闹、喝酒饮茶,也一起度过了许多年。

我曾以为同饮一壶酒便是兄弟,还以为同梦一浮生就是豪情。我以为护你一世无忧便无惧风雨,也以为守家国长存可莫问天命。

原来我的小八,死在了我的一厢情愿里。

而我连他的尸骨,都找不到。

 

找不到的,张启山知道。

齐铁嘴不会让任何人找到的。

九门齐八爷,看起来和和气气乐天知命比谁都好说话的人,心里面的骄傲不比任何人少半分。

他情愿张启山一辈子都活在他还逍遥世外的假象里。

他情愿张启山记忆里他永远都是神采飞扬洒脱快活的样子。

 

这一生,终究还是错过了。

他年盛筵,满座衣冠,再无相忆。

山河万里,故人已故。

============================================

*张启山是张家人特点是长寿和显年轻,所以老当益壮



热度 55
时间 2016.08.04
评论(5)
热度(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