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九门/一八】命心(300fo点梗)

 @浅蓝之墨  @陌上    @無言丶椛 GN们点的一八 BE虐佛爷
写的时候满脑子都是《独活》一句歌词“我不信命是否也是某种写好的宿命”
==============================================

【老九门/一八】命心

By玖轩

人心胜鬼,

天意如刀。

 

张启山这一生,从来都不信命的。

否则煌煌张家族规之下,他们母子二人早一尸两命骨埋泥下积雪日销。张启山从未睁眼到这世上,又何来今日长沙九门,张大佛爷一呼百应之威仪。

张启山只信那一个算命的,他胸有丘壑,素敛大才,谦也君子,韬光养晦,危而不乱,向有急智,每每相助于危难关头,不离左右。

 

一向不信命的张启山,其实最知命。

自那至凶至邪穷奇在身上落下最后一笔,他便知自己这一生也是三灾九难至苦至凶。

所以早早决定了,这一生,不动情,不娶亲,不留后,只偏好一切世间大凶之事、物、人——与天地之凶煞斗狠,其乐无穷;与人心之险恶争锋,其乐亦无穷!

“我喜欢大凶。”看似漫不经心的说话,道尽胸中真意,他对齐铁嘴齐八爷,是爱逗趣,为博美人一笑,可也从来认真。

“放心吧”“没事的”“我会保护你”“你必须跟我…”

 

“我的命,就是用来破的。”

父亲断臂明志,破族规,才全了他们母子性命。

幼时在东北冰天雪地的山林里和狼兽相拼夺命;少时在等阶森严的家族里于墓冢坟茔间求存;及至成年,父母双亡披孝而远走长沙,卷入国难当头人心互搏的乱世危局,他不曾动摇、畏惧、退缩。

所以认定了,就抓着这人,养在身边,宠着护着,不会放手。

 

那时刚建国,迎来了久盼的和平,笼罩在头上积年不散的厚重阴霾似破开了天光一角,连人的心情也被感染得明媚起来。

张启山觉得养熟了这么久的齐八爷,是时候可以吃了。他准备了很久,早早封埋的陈年佳酿,看过了市面上入流不入流的画本册图,还托人从海外带回了最好的房中秘药,放在寝室的暗格里。只剩下等一天,请八爷过府来喝酒。

他想了很多,一夜都没有睡着。

待坦言心意再把人办了以后,就让齐八留在府里住下。如果他不喜欢,就在旁边新盖个香堂。

他就可以光明正大每日把人放在眼前,看着。

他必然加倍地对人好,免他忧,免他苦,一辈子免他被命运作弄被人心欺侮。

 

他先是等来了神情凝重行色匆匆的解九爷,知道了那个足以让长沙九门满门屠绝血流成河鸡犬不留的消息。

然后他收到了齐八爷的信。

字是一笔一划工工整整,却不是熟悉丰神毓秀的行楷;称呼不是一贯口中唤的“佛爷”反而是一声意味不明的“启山兄”。“见字如晤”——如唔?齐铁嘴,你有本事站在我面前跟我说这些话啊?!一张破纸,我见得哪门子字?如得又是哪门子唔?“齐八绝笔”。

那一日,他坐在客厅的沙发上,看这字字句句力透纸背的墨迹背后,命运盛放的无声嘲弄的寓意。

他想了很多,又好像什么都没有想。

他想自己本就公务繁忙,二人聚少离多,现在那人离境远游,不过是一次长诀罢了。

他想那人在时,自己挖空心思找各种借口把人往府里请,本也就累了,这下正可以歇歇了。

他想自己最喜欢清静现在正少了话唠的热闹可以彻底清静了。

况且离开这漩涡,就最是安全,他终于不用担心在这摇摇欲坠的危局里无法保人周全了。

他想了无数种理由,却只能长久苦涩寂寥地凝视着,别不开眼。

终究任由那一口迟来郁结的锈血,倾覆在脚下斑驳破碎。  

最后,张启山点了灯,拿出一张纸,写了一封回信。

这有点难,因为他的手一直不受控制地颤抖着,墨抖得到处都是。位高权重、千金也难求一见的军阀,指掌万里河山或起撬铁水封棺也稳得不会颤抖分毫的手,此时却连几个字都写不好。

他望着歪歪斜斜的字迹安慰自己,反正齐铁嘴看不到。

肯定看不到。

这是一封注定送不到收信人手中的回信,就算他想寄出,那人也没留下线索追寻。

反正他也没打算让人知道。

我悦君兮,君幸不知。

如此,你方可在这浩劫的洪流中了无牵挂地抽身远去,从此仙人独行或白首偕老,现世安稳,自在逍遥。

 

张启山一辈子都不信命,最终入了命运的彀。

齐铁嘴算了一辈子的卦,只终究错算了人心。

 

==============================================================

*电视剧、原著梗混捏

*八爷算出九门劫难就留书(只给佛爷一人留书)远遁他乡避难

*佛爷暗恋八爷,八爷对佛爷友达以上恋人未满

 

                                                    16.07.20

热度 30
时间 2016.07.20
评论(4)
热度(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