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冬至

*双结局预警,喜欢HE的朋友请及时止步

 

 

冬至前夜,父母在后厨忙碌,她独自坐在柜台后面照看着祖父漂洋过海前来经营的小店。墨色笼罩之下,街上的积雪已经没过脚踝,透过闪烁的车灯和橱窗映出的通透光亮,依然能看到雪花纷纷扬扬飘下来,如同巨兽抖落身上的绒毛。

那个穿着灰绿旧军大衣,戴顶秃了半边毛毡帽,拉着小皮箱的男人带着一身风霜推门闯进来,呵着冷气开口问:“请问,你们店现在还招人吗?”脸颊上几个小雀斑随着微笑而鲜活起来,深褐色的双眼里有一种天真的锋锐。

他手里捏的那张广告纸,因为贴在店门外一年多无人问津而卷边儿泛黄,隐约可见“……招长期工……包食宿……”等字样。

 

 

Thomas先生年轻英俊、为人踏实、阳光开朗又诚恳善良,很快就赢得一家人的由衷喜爱。他还兼职了一份送报纸的零工,每天早上天不亮出门,正好能赶在餐馆开始营业前回来。听说他这么辛勤地工作,都是为了帮助在附近大学里念绘画专业的恋人。

Thomas先生的恋人Newt先生是一位有着蜜糖色眼睛的金发美男。周末,他会背着画板坐在餐馆对面的街角里,靠给往来的游客画画赚点儿零钱,顺便完成课业要求的写生作业。

她看过他们在忙碌的间隙隔着一条街道的相视而笑,在阳光下,他们不错眼珠地注视着彼此,眼睛里闪啊闪得,满是同样安心、喜悦、自信、骄傲和温柔的光彩。

 

 

第二年,他们家了邀请Thomas和Newt一起吃饺子庆祝传统的中国节气冬至。Thomas攒钱买了一套小西装,因为他想让Newt先生光彩夺目地去参加第一次在重大赛事获奖的颁奖典礼。而Newt先生精心准备了一本画集——Thomas先生个人的专享写生画集。

 

 

“那后来呢?”我听得入了神,摇着祖母的手臂痴缠追问,祖母却戛然而止。

后来。

“后来我去了外地念书,等我回来的时候Thomas先生和Newt先生已经搬走了。”

“啊。”这个平淡的结尾让我有点儿怅然若失。但祖母说我听完故事应该去睡觉了,她也要休息了。

 

后来无论生活里是风花雪月、时日静好,还是现世坎坷、挥汗如雨,Thomas先生和Newt先生都拥有彼此。他们这一生极乐是彼此、朝圣是彼此、天长地久亦是彼此。

一网深情如是。

 

 

 

 



后来啊。

后来Newt先生在去颁奖典礼的路上出了车祸,鲜血染红了他白色的小西装,像折颈的白天鹅,荆棘鸟最后的泣血悲鸣。

后来Thomas先生的天长地久里有风花雪月时日静好,也有无常坎坷挥汗如雨,却独无Newt。

他放下工作,拿起Newt遗留的画笔。他看过阿尔卑斯山的高峰,观过极地白雪昼光乍晴,品过威尼斯水乡的慵懒风情,也偿了Newt先生念念不忘的英国料理。

方知这一生,一网深情不知起处,到终了不能同归,便难免暗自神伤,要命。

 


============================================

后记:

感谢骨头太太的组织,让我能参加这次二十四节气接力活动。本来只是想写一个平凡温馨的小故事,尝试了路人视角。写到结尾忽然有一个BE的版本自己闯进了脑子里QAQ。我最后决定把两版都放出来。喜欢HE的读者就把第一段结局当结局就好,不要对第二段较真。希望大家阅读愉快~


热度 29
时间 2018.05.05
评论(4)
热度(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