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迷宫3鸡血观后感】死亡有解,人心何药?(含剧透,慎)

【移动迷宫3观后】死亡有解,人心何药?

By玖轩

正处在刚刷完移动迷宫3非常激动的状态里,可能会语无伦次。本人移动迷宫系列三巨头cp粉(Thomas、Newt、Minho随意排列组合),略读过原著但不深入,以电影为主。迪伦的Thomas是小天使,桑Newt是我的命。

综上,本观后内含大量粉丝滤镜,cp脑,和各种剧透,慎入!慎入!慎入!

======================================================================================================================

 

 

 

 

使人化身行尸走肉的致命病毒也会有它的解药,那么人心间究竟有没有一种解药,能治愈是非恩怨生离死别的喧嚣?

 

大概是16年的春天,我补完了移动迷宫的前两部电影,一下就爱上了这个作品,尤其是Newt。鸡血时期还找了原著小说的译版来读。也因此知道了令我久久不能释怀的Newt的结局,他和Tommy的终局。从那时起期待3的上映,中间也算是历经波折。是的,我知道Newt的死是必然,我知道当书中的那一幕以某种形式呈现在荧幕上时我无法忍住的泪水和心痛也是必然,但我也必然不愿意错过桑Newt的每分每秒。所以今天几乎是怀着朝圣一般的心情,走入影院看完了The Death Cure。

命运使Thomas、Newt和Minho三人成为一种整体,从此他们这个三角,缺了谁,生命都不会再完整。所以在上一部TST的结尾,Thomas表示会不惜一切代价立刻去营救Minho。我不是指如果被抓走的是布伦达、Frypan或者其他人他就不会去救,而是正因为Minho也被带走了,所以Thomas疯得格外厉害,他连片刻的清理战损、休养生息、周密计划也不愿再等了,他必须马上行动起来。

果然TDC一开始就是紧张刺激的大场面,Minho被关在火车里转移,Thomas带人来进行营救。

他们打开车厢,路过一个个被锁住的少年少女。有人激动地劫后余生久别重逢,而Thomas只是一个一个路过他们,搜寻着他想要找到的那个人。其实一节火车车厢又有多大呢?即使看第一眼望不到头,如果Minho真在此地,也早该激动的回应起来。然而他还是不忍放弃,怀揣那一丝微弱的希望,在最后一排,Thomas转过头来茫然而失魂落魄地对Newt说,没有,他不在这里。那一刻他满面风尘,目露迷茫。

他不清楚文斯所说的风险和取舍吗?他不够聪明和理智吗?只因为牵扯着Minho,他便宁愿忘记理智,宁愿不知取舍。哪怕只有一个人,他依然决意做飞蛾扑火。去他的周密计划,去他的应该如何如何,去他的毫无希望,反正他本来也是凭一闪而逝的灵光直觉行事多过靠反复思量的人。每一场,都是孤注一掷的豪赌,而他拒绝去想自己会失败。

然后他遇到了等着他的Newt。

Newt打开灯,暖橘的灯光照在他浅金色的头发上,还有焦糖色的眼睛。

我几乎以为自己看到了天使。可能Thomas也是这么认为的。

他不理会Thomas准备开始的无论是什么理由的长篇大论,他说那都是无用的废话,他以一种无比强硬但又无比自然的态度插入Thomas的行动里,我会跟着你,我会去救Minho,就像会吃饭会喝水是一样的天经地义,剩下的都是扯淡,你来不来?这就是Newt,他可能一直是成熟的,稳重的,理智到看起来近乎冷漠的,但他的决心,跟随Thomas的决心,照顾同伴的决心,是同样一往无回的坚定。

在进入最后城市的隧道里翻车,从那时Newt就提到了他的手,并仿佛有什么不对劲一般,一会儿是攥起拳来又收紧,一会儿是按着手臂。我知道,这便是暗示了。我的心也跟着一并揪了起来,我本来以为自己要到后面才会真的哭出来,但没想到Newt只是表现出一点点迹象的细节,泪水就已经到了我的眼眶。

他们忙着逃避丧尸,忙着寻找入墙进城的方法,忙着逃脱詹森的追捕。他们和盖里有并不怎么美妙的重逢,忙于和一个奇怪的城市反抗组织首领谈条件。一切都发生的太快,他们像旋转的陀螺,而营救Minho迫在眉睫容不得半点儿耽搁。所以直到温和的Newt在会议室里爆发,Thomas才意识到有什么不对,而Newt也意识到,他最害怕的事情终于还是无可避免的开始发生了。正如Newt在最后给Thomas的信里所说,他恐惧的,从来不是无可避免的死亡本身,而是记忆被病毒篡改,人性被扭曲,他在被关入迷宫的时候,就失去了之前所有的记忆,所以他不想再一次失去了,那些宝贵的回忆本身构筑成为此刻存在着的Newt,他需要这些,是他存在的证明和意义。

接下来我最喜欢的两个场面,一个,是在实验部的大楼里,Minho凭自己的力量闯出实验室,和伪装成护卫前来救援的Thomas、Newt重逢,因为在激烈交战,他们只有片刻享受重逢的喜悦,那是一个三人的拥抱。我知道也是最后一个。却让我感到片刻奇异欣慰的安宁。我想他们的心在那一刻也是安宁的。

此心安处是吾乡。

所以他们三个人在一起,我觉得,他们天涯海角,都能去得。

他们走投无路被困在一间高层的房间,Thomas想到的逃生方法就是跳到下面的池子里。其实这里是非常套路的一种方式,但我私心还是很喜欢这个场景。刀山火海,枪林弹雨,只要Thomas开口,Newt和Minho都没犹豫陪他发疯。

接下来,就是我早有所知,不忍面对却终究到来的一场盛大的死亡。

Newt的感染症状越来越严重,而他们要穿过一整座战火纷飞的城市去得到那些最后救命稻草般的血清,被Thomas自己评价为——你知道,没有解药,只是缓解死亡罢了——的血清。Newt几次三番劝他们扔下自己,但Thomas和Minho是坚决不肯的。Newt你这时候怎么不说自己说的这些都是没用的废话了呢?他们不可能扔下你的,正如你也根本不可能丢开他们。

Newt的脸上爬满纵横交错的丑陋血管或者青筋一样的东西,从他看似瘦弱的身躯里呕出一团团污黑的不明液体,他交给Thomas一个银色柱状物体。Thomas拖着Newt,他们走得跌跌撞撞、踉踉跄跄,我的泪水也跟着一直流下来。当Thomas刚听说自己血能治愈病毒,Newt却也几乎完成了最后的转变。

他在攻击Thomas的疯狂驱策下和理智清醒的边缘挣扎,当他有片刻的清醒,他叫“Tommy”,叫得我心都要碎了,他说“kill me”。他拔出枪来袭击Thomas,又在片刻的清醒里把枪对准自己的脑袋——他宁愿杀死自己。Thomas打掉了他的枪,但他还有匕首。终于,他如愿将刀子刺入自己的胸膛。

所以这就是终局了。Newt和Thomas短暂而又漫长的相识相伴的,最终结局。

Minho被抓的时候,Thomas开始发疯,可是Newt的死亡,让他连疯狂一把的力气也没有了,什么都空了。那一把刀,插在Newt身上,可也同时杀死了两个人。布伦达看了一眼就什么都明白了,她留不住他了。因为那个能在他疯的时候,拉他一把的人,已经永远不在了。事实上,此刻存在在这里的Thomas,也许只是一具从地狱归来的躯壳罢了。所以在他留下Newt的尸体孤身离开的时候,布伦达甚至连开口挽留都做不到。

他去找了他发誓刀枪以报的一直以来认定的敌人。他泪流满面地问,是不是,我曾经离挽救Newt,只有一步之遥。

人世间最毒的仇恨,一步之差,天人永隔。

命数轮回之下,人力是何等渺小,终究是,天意如刀。

他还是没有死在詹森的枪口下,没有死在火舌翻卷倾塌的实验部大楼里。他又见到了Minho,读到了Newt的信。所以他大概还是会一直活下去,带着治愈病毒的解药。也许不是现在,但未来,这个满目疮痍一片狼藉的世界终究会被重建。

可是,人心里所有可言不可言的创伤都不会让人死,它只会在最疼的地方给你一刀,从此辗转反侧,无药可医。


热度 187
时间 2018.01.29
评论(10)
热度(18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