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生我孙悟空——电影《悟空传》观后碎碎念

*内涵大量花痴、剧透和原著党滤镜,超级厚的我悟空最帅最厉害,我杨戬和他厉害得不相上下滤镜!!
*电影版阿紫黑加少量戬空cp脑
不适应者慎入!!!慎入!!慎入!!




一直非常喜欢今何在的《悟空传》,甚至可以好不夸张的说它在我的三观塑造里产生了颠覆启蒙的意义。

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眼

要这地,再埋不了我心

要这众生,都明白我意

要那诸佛,都烟消云散!

——不过千万别忘了原著里这句话是玄奘说的呀(笑:-D)


今天终于去看了他的电影版。
首先给选角导演加鸡腿!!!这可能是我带过最帅一届的西游故事众哈哈哈!果然无论什么时候我悟空大圣和我二郎哥哥都三百六十度无死角哈哈哈。
中国神话传说各系列里面最喜欢的三个人物:孙悟空,杨戬,和哪吒。大约是因为他们三个人在我心里是反抗命运的典范代表,是我永远的精神英雄。而这部电影里就汇集了两个精华。
彭于晏的猴哥没得说,我知道他可以追溯到仙剑奇侠传一的唐钰小宝,但那个时候并没有让我喜欢上他,让我转粉的契机是湄公河,这个男孩子怎么可以这么青葱这么阳光这么可爱!!!
余文乐的杨戬堪称神来之笔,他是个老演员了,这么多年风风雨雨从香港到内地,事实证明他依然帅成我心上的一把尖刀。曾经也担心过他演不好——说实话,从焦恩俊之后,我曾一度以为无人可以再胜任二郎神——但事实证明我的担心是庸人自扰。——突然觉得二哥哥和二哥哥水仙可以来一波?
欧豪几乎说是我在国产大荧幕上见过最帅的天蓬了吧?——他和悟空的那段打戏,衔接杨戬和悟空的打戏可以说是全剧的一个小高潮,(插一句我觉得这个剧的经费可能基本都花在几段打戏上了),两段打戏张弛有度特效乱飞造型凹凸,当时我在影院的座位上捂紧胸口觉得自己要被帅得快窒息过去了。——猴哥和二哥这么帅是正常的是应该的是真理的,但是天蓬你也这么苏是犯规的啊!
就连那个上圣天尊都请来了俞飞鸿——无论过多少年我唯一承认的女神没有之一啊!

我对选角有多满意,就对剧情有多少不满。
《悟空传》是一个很燃很热血的ip,但同时它又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悲剧,在结尾时,无一人得享善始善终的结局——也许除了高高在上的神佛——但即使是他们的这种高高在上,也是走肉行尸的,是荒谬讽刺的,就如番外里杨戬所说——我能看得到,他们都是没有灵魂,没有心的。——一具具行走的躯壳,你能指望他们明白什么是幸福而什么又是不幸吗?
但是面对这奋力挣扎却仍旧会头破血流粉身碎骨一片焦冥的局面,悟空会说:这个天地,我来过,我奋战过,我深爱过,我不在乎结局。——因为没有什么后悔的。他宁愿死,也不肯输。
这种热血的感染力和把美好东西全都生生毁灭给你看的悲剧效果,不是靠几句台词几个口号就能塑造的——那只会让人充满尴尬和荒谬。
我首先要说的就是阿紫。讲道理,我对bg没什么意见,甚至写得好我会吃得死心塌地,但现在无论是欧美市场还是国内都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是——编剧们仿佛不写三角恋就不会写bg了?!更何况这次编剧不仅让悟空阿紫和杨戬搞三角恋还让卷帘也和阿紫暧昧?!讲讲道理,就算是按照电影的世界观,难道整个天机处没有妹子了吗?全片儿拢共四个男主演和着仨都和阿紫不清不楚,生生把一个原著里还很讨喜的仙女紫霞塑造成了一个玛丽苏女主——我是不是该感谢你们好歹放过了自带cp的天蓬?我是想来看喊出“天地生我孙悟空”的猴哥怎么带大家扼住命运的咽喉的,不是来看紫玛丽传奇的呀QAQ!
再再说回来,如果非要写三角恋也不是不行,三角恋里塑造得很好完全讨厌不起来的妹子我也遇见过很多啊。比如火影中带卡琳里的琳,弹丸论破3宗逆雪里的雪染(不过这个三角不完全是传统意义上的三角就是了)。但是这个剧里的阿紫——我觉得完全就是母亲位高权重自己叛逆期天真小姑娘刁蛮任性完全就是仗着出身好(就算和母亲略有疏远),就是仗着杨戬喜欢你——没错我特别烦她就是——仗着二郎神喜欢她愿意给她收拾烂摊子,所以闯起祸来不管不顾每次完事儿之后再轻飘飘轻描淡写一句“抱歉二郎哥又连累你了”就揭过去,还有在花果山的时候为了猴子——“你答应过我只要我愿意你就让哪里开满鲜花的”那时候那叫一个理直气壮啊我呸!你觉得你为了喜欢的人奋不顾身了?你就伟大了?就有理由伤害别人的情感了?!脸可真是也够大的了
所以看完电影沉迷想吃杨戬哥哥和悟空cp真的编剧要背很大的锅。杨戬哥哥真好看悟空真好看,不仅好看还性格好,你们俩快点儿在一起怼天怼地怼四海吧。
说回悟空,除了强行念台词非常尴尬,和阿紫感情戏超级尴尬(尤其结尾阿紫死的时候,台词竟然让他说什么从今往后我就是你的手下???不不不!这是超级大写的ooc,我坚决不承认这只是我的猴哥,我的悟空我的大圣。因为我悟空是不屈服命运的典范,是行走的骄傲与倔强,他宁愿死也不肯输,更别说会说做任何人的手下?即使是爱情也不会,应该说爱情更不会。),之外,打戏也有非常多的尴尬,耍棍子很帅,但不该是一味只讲求变大变大的画风啊?!更别说后来在天地桥还有一段儿什么狗刨式打法什么连啃带咬还手撕——要优雅要智慧好伐?!
尽管悟空如此,但杨戬更是原创得厉害(说原创也算抬举编剧了,)
原著里杨戬在天庭,更多时候仿佛是个看客吧?他身上有很多矛盾的地方,非人非神的出身,也曾反下天去竖旗为妖,做神仙也可以兢兢业业——是很多的原因让他看破却不能解脱的彻底——他不像猴子,天地生他孙悟空,赤条条来,亦可赤条条去的了无挂碍,一人吃饱痛快全家不愁。——他父亲和大哥死的早,他的母亲是玉帝的妹妹被压在某个山的下面虽然后来他想去救母亲出来的时候母亲又被玉帝命令火火晒死了,但他依然还有一个妹妹杨婵要护着,一条忠犬哮天要养着(明明是二郎神起名小白的,多么呆萌萌得人心都化了,怎么就平白让给“紫玛丽”)。所以他妥协,有时候妥协活着比死战到底需要更多的勇气,因为死固然轰轰烈烈,但死后灰灰再无烦忧,而活着就要永远忍耐,永远痛苦。所以杨戬选择伪装一个神仙活着,这与悟空的宁死不输只有选择之别,并无高下之分。他还有心,并没有被神佛磨灭同化,他曾经想劝紫霞远离悟空以避免更多悲剧,尽管用了欺骗的方式。(所以说无论哪个版本的故事二哥哥和紫霞也没有丝毫恋爱关系存在的可能啊?!二哥哥本质只是妹控和狗控啊?!说他对阿紫一往情深还不如说他有恋狗癖呢真的,什么时候哪个编剧想把哮天犬来个性转和二哥谈恋爱只要写的好我都不介意,总之千万别让我家二哥掺和进什么三角恋、仙凡恋、里了叔叔编剧们了,高抬贵手放过二哥吧,别艹什么苦情暗恋还恋而不得痴情人设了)

不知道神仙为什么这么喜欢用山压人,杨戬想。
那么多座山,像一座座墓碑,每座山下也许都压着一个曾经自由的灵魂。
也许诸神以为山是永远不会崩塌的。
但杨戬知道没有什么是永远的。

不过是五百年。
杨戬在等着那一天。
——今何在 杨戬番外篇

也许杨戬想等的那一天,他可以用尽全力不顾后果的痛骂一次,揭破这满天虚妄的和平。他便也可以高喊:
看,天地生他孙悟空!

热度 27
时间 2017.07.17
评论(3)
热度(27)